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基建动态

基建规划处赴横渠书院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18-06-29 作者: 来源:

  七一前夕,为弘扬张载“关学”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职工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侵蚀,6月27日下午,基建规划处组织全处21名职工干部参观了横渠书院。

  “横渠书院”位于眉县横渠镇,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张载设馆讲学之地,创建于北宋时期,也是北宋时期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元、明、清先后在此地建祠讲学,传承张载思想。张载创立的“关学”,是中国儒学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学派,奠定了从北宋到清末中国社会的基本意识形态,他的著作一直被明清两代政府作为科举考试的必读之书。“关学”博大精深之思想有机建构起天人合一,民胞物与、乾坤父母、尊礼尚德的社会体系,学术使命以及为万世开太平的价值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政治抱负和宏伟理念,更是多次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

  通过此次活动,不但使大家接受了一次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更是一次价值观的碰撞与升华,大家纷纷表示,要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提高自身修养,更好的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