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规划

校园建设总体规划 

发布日期:2007-08-19 作者:   来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校园建设总体规划      

 

  按照“985工程”项目要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要创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创建与这一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整体校园环境。在2001年完成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建设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依照学校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06-2020),为进一步有效地优化配置办学资源,科学合理地进行校园建设,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设成独具特色、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大学城,特提出本次校园建设总体规划。

 

校园建设现状

 

  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李岚清副总理的直接关心和支持下,经过中央及国务院有关部、委、局、院和陕西省的共同努力,1999年9月11日,由同处杨凌的七所科教单位合并组建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并组建的5年,是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5年,也是校园建设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5年。
  合校5年来,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学校基本建设完成的主要工作:一是按照教育部对学校的定位要求,根据学校体制改革方案和事业发展规划目标,完成了校园建设总体规划(2001),并编制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建设修建性详细规划》。二是按照国家计委和教育部对6亿组建启动投资项目的批复,认真组织,精心施工,保证了组建启动投资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三是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为解决扩招所引起的教学、实验和生活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学校积极筹措资金,在学生生活设施、教学实验设施、重点学科及实验室、公共服务体系、旧校舍改造、校容校貌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量的投入。预计到今年年底,总竣工建筑面积将达到50余万平方米,相当于合校前65年7个教学科研院所建筑面积的总和,这些项目的竣工交付,将使我校教学和科研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学生住宿和生活条件基本达标、公共保障系统得以全面提升、校园环境得以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得到初步改造更新。通过5年的建设,基本实现了教育部对我校基本建设第一阶段的目标要求:加快实现7个教学科研机构的整合融合过程,完成实质性合并;为“十一五”规划发展目标的实施奠定基础。

  随着学校事业不断的发展,为了达到创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依据学校修订过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需要重新审视学校校园建设规划。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资源配置和结构性分布不尽合理、学院布局调整未完全到位、实验用房紧张、试验设施和用地严重不足、旧房舍改造不彻底、南北校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建设和校园环境治理需进一步完善等。

学校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的重新定位,为学校校园建设规划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校园建设规划必须适应办学规模和档次的需要,必须适应学科建设和科研基地建设的需要,必须适应产学研相结合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