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规划

功能结构布局 

发布日期:2007-08-19 作者:   来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功能结构布局      

 

  按照“加强南北两个校区建设,构成网络链接的空间结构”的构想,从大学自身发展的要求出发,规划将通过对土地的地貌形态分布、持续开发利用、周边环境影响等因素进行分析比较,确定功能区的总体布局,并依据功能布局的不同特点,协调各分区的相互关系,使功能布局具备先进性、合理性和完善性。
  校园建设规划按功能布局分为六大功能区,各功能分区之间的关系应遵循下列原则:① 同一功能的用地应相对集中;② 职工住宅区应与教学科研区分离;③ 科技产业开发区应布置在交通便利、相对繁华的地带;④ 教学科研试验区应布置在相对僻静、受城区干扰较小的区域。具体分区如下 :
  1、教学区:教学区分南北两片。北片在原教学区的基础上,东西两边扩至边界围墙,向北扩至北门的孟杨路,进一步对道路交通系统更新改造,结合院系调整将作为主教学区使用,除本科一、二年级的基础课全部安排在北校区外,还将作为动科学院、生命学院、葡萄酒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机电学院、信息学院、外语系、体育部等教学空间;同时将原植物所校区作为食品学院建设规划用地,进一步对园区进行改造,并完善配套实习工厂设施,北片规划用地面积924亩。南片以原教学区为基础,向北扩至农业博览园以南,向西纳入原农科院办公区,主要作为林学院、农学院、园艺学院、资环学院、植保学院、职业教育学院及研究生院教学空间;原水科所用地作为合并后的水建学院院址,新建水建学院综合教学楼,南片规划用地面积832亩。教学区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1756亩。
  2、学生生活区:分南北两片。北片保留原学生生活东区,在学生西区一期南边新征土地150亩建学生生活区二期;南片以林学院学生生活区为基础向西到南校区西围墙。规划用地面积492亩(包括待征地150亩)。
  3、职工生活区:南校区农科院4栋住宅楼置换为研究生公寓,其他职工生活区原则上不做调整,但必须与教学区分离。依据杨凌示范区总体规划,在高干渠以北、农校以西新征地180亩,其中80亩作为附中建设用地,100亩地作为青年教工住宅建设用地;在水运中心北面新征的200亩土地划作二类居住区,用于专家公寓建设。规划用地面积共1015亩(含待征地180亩)。
  4、体育运动区:分南北两片。北片在原运动区基础上,向西扩至边界围墙,向北征地70亩,扩至孟杨路;南片在原运动区基础上向西征地69亩,作为新建田径场用地。规划用地面积440亩(包括待征地139亩)。
  5、教学科研试验区:将孟杨路以北农场土地建成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行的基础教学研究园;整合动物科技学院的动物实验中心、畜牧站等教学资源,将农三站土地建设成为动物生产科技园;为满足林学和园林等专业的实践教学,将西林苗圃建成林学与园林实践园;以原试验场站为基础,北校区在学生西区一期以北新征地255亩,南校区在西宝高速以南、邰城路与农三站之间新征地760亩,作为田间试验场站建设用地,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教学、科研和推广任务,建成标准农业试验园;依据学校教学科研项目总体规划,将其他教学科研用地逐步规划建设成各具特色的教学研究园区。教学科研试验用地面积3273亩(包括待征地1015亩)。
  6、科技产业开发区:将原西农兽医院、胚胎站、畜牧站作为科技产业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221亩。
  总规划用地面积7197亩,其中待征地1484亩。